close

「果醬餅乾」是喜餅盒裡面常出現的一種餅乾,英文有個很可愛的名字叫做 Thumbprint Cookies - 姆指印餅乾,因為餅乾中間剛好是個手指形狀的凹洞。
搭配新的一年到來,之前特別以這個餅乾開了一堂「新年新希望」的課程。

1642038152539.jpg

跨年,對於孩子來說意義可能不太大,通常他們比較會在意自己的生日,因為有禮物有蛋糕,象徵長大了一歲。
剛好這一堂課前來的孩子都在學齡前,藉此把時間的觀念順便傳遞了一次:什麼是一年呢?一年有12個月,一個月有30天,那一天有多長呢?
在講述時間的時候也帶他們認識月曆,特別說明年底12月份有聖誕節,這是孩子們最有感的,過完聖誕之後,到了31號就會迎來一年的最後一天...

下載 - 2022-01-14T161124.657.png

我很喜歡透過主題式開場,一方面透過問答認識孩子,也順便了解他們對於主題的反應和回饋。
我告訴孩子們,在每一個新年的到來,通常我們會立下目標,期許自己新的一年可以越來越好或者完成一些什麼事情。

所以,我們要來做「拇指餅乾」,因為蓋指印象徵一個承諾,我們把新年的希望一個一個「蓋起來」!👍👍👍

下載 - 2022-01-14T172640.584.png
 

▍果醬餅乾食譜

 

食材 份量
無鹽奶油 100g
糖粉 25g
低筋麵粉 120g
杏仁粉 30g
泡打粉 2g
(任何)果醬 適量


 作法:

1. 奶油打發至乳白色,糖粉過篩繼續攪拌打勻

我們這次使用了發酵奶油,烤出來的餅乾香味和一般無鹽奶油不太一樣,大家可以想像類似比司吉的味道。當然用一般奶油也是可以的。

下載 - 2022-01-14T173209.896.png

2. 低粉、杏仁粉和泡打粉全部過篩至鋼盆內拌勻,切拌形成一個麵團

1546227738800.jpg

3. 麵團壓平包保鮮膜或袋子內,放冰箱冷藏至少30分鐘

4. 麵團拿出分為20等份,每份大約15g

5. 像搓湯圓一樣,每份搓圓稍微壓扁放入烤盤內,中間用手指壓個凹洞,洞可以稍微有點深度,比較可以放入果醬

下載 - 2022-01-14T173435.446.png

1546227884832.jpg

6. 每個凹洞內填入喜歡的果醬

(我好喜歡小孩專注的神情!)這次我準備了市售的草莓果醬和我媽媽自己做的洛神花果醬,大家可以試試看不同果醬,滋味都不同喔。

下載 - 2022-01-14T173800.345.png

1546227880024.jpg

7. 烤箱預熱180度烤20-25分鐘

1546227892713.jpg

這個餅乾製作過程不難,搓圓也是小小孩很容易完成的事情,非常適合他們的小肌肉。
 

▍兒童料理課程活動:故事分享 & 許願球勞作


在等烤餅乾的過程中,我讓孩子們進行一些勞作。首先透過繪本先帶出新年新希望是什麼。
The Night Before New Year's 是一個很可愛的家庭故事,講述一家人如何慶祝跨年,書裡的主角小男孩新年的願望是希望自己可以熬夜看煙火,結果卻不小心睡著了....
我覺得繪本可以視孩子的年齡和課程時間替換不同內容,譬如也可以用中國過年的故事來引導。

maxresdefault.jpeg

以故事讓孩子了解什麼是新年新希望。這個年紀的孩子不需要很宏偉的目標,就算是很簡單的小事情,都可以成為一個新年目標。
我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紙筆和一些乾燥花裝飾,讓他們製作一個屬於新年的"許願球",可以掛在喜歡的地方常常提醒自己,也可以隔年打開來看看目標有沒有達成喔!

1546227841196.jpg


孩子們開始很認真的在紙上塗寫,不會寫字的孩子就鼓勵他們用畫的。

1546227761378.jpg


寫完今年想達成的目標後,把紙捲起來做成一個小卷軸,再選自己喜歡的裝飾,一起放入透明塑膠球內,打個蝴蝶結就完成啦~
 

1546227850012.jpg

1546227852506.jpg


做完勞作餅乾也差不多烤好囉~~~在此感謝我的攝影師好友,這堂課的照片都是他拍的,非常專業!

1546227941925.jpg

1546227955034.jpg

烤完餅乾孩子都迫不及待的想吃,每次在課程的這一刻都是我覺得最開心的時候,自己動手做的東西,孩子們都會覺得無比好吃!

下載 - 2022-01-14T175825.729.png

下載 - 2022-01-14T183333.481.png

最後因為要跨年了,也呼應分享的繪本故事內容,我們在教室裡一起看了跨年煙火秀!而且還可以一起看看世界各地的煙火秀有什麼不一樣喔~
 

1546227932501.jpg
 

下載 - 2022-01-14T180348.087.png

看著煙火的孩子都很專注,問他們有沒有真的看過煙火,結果都沒有,居然變成了他們的第一次煙火預習 😄
而就在這個課程後,那年我帶著3歲半的夏天第一次去101現場看了煙火(新年新希望怎麼那麼容易達成啦!),她一邊看一邊哇~最後竟然不耐煩地問說,怎麼放那麼久!真的是太有趣。

這個課程在料理部分主要讓孩子自己秤量、攪拌和揉合,步驟很簡單,讓孩子體驗自己完成一個品項並不難。延伸也可以讓孩子自製果醬,我覺得也是很好的結合。

下載 - 2022-01-17T084753.033.png

做完料理後,讓孩子們自主清潔整理,甚至大一點的可以去洗碗,大家分工合作也是很棒的學習。

整理過去的課程紀錄,讓我想起已經好一陣子沒有教學了,回顧的同時對我來說就是儲備下一次的動力。


 

 

延伸閱讀

📌「兒童料理」是什麼?|「台灣兒童料理教育協會」師資課培訓心得

 

📌[ 食譜 ] 德國蘋果奶酥蛋糕:「台灣兒童料理教育協會」師資考核過程,迎向未來更多可能性!

📌 食譜|胡蘿蔔蛋糕:[ 兒童料理教學紀錄 ] 認識胡蘿蔔 - 繪本故事「胡蘿蔔忍者忍忍」分享

 

arrow
arrow

    F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