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劇開場.jpeg

去年就一直好想看這部「喜劇開場」,然而不知怎麼的沒時間看,一直到最近Netflix上片了才好好把它看完。

看完後,很想推薦大家列為必看日劇!這部片是「求婚大作戰」的編劇金子茂樹寫的,我覺得他似乎像擅長講述懊悔、迷惘、挫敗這類的劇情。 

12989294.jpeg

劇情講述三個高中畢業後沒有繼續就學,而組成搞笑演員三人組的同學的故事,分別是春斗、潤平和瞬太。團體叫做馬克白(Makubes),努力了10年卻沒有紅,每一集都以他們演過的舞台短劇命名,開場是短劇結束也是短劇。
老實說短劇真的不怎麼好笑(難怪不紅哈哈),但三人的默契和努力卻像是世界停止轉動般的持續加溫,最後被現實淹沒。

maxresdefault1.jpeg

努力了10年他們思考著是不是要解散團體,畢竟家人們都不看好,連經紀人也有一搭沒一搭的看著他們。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尋找著夢想和現實的平衡、努力的意義、人生的方向。

整部戲圍繞在「努力不一定會成功」這件事情上面。

不管是馬克白還是他們的粉絲里穗子和妹妹都是,劇裡濃濃的“ 失敗味”,以社會角度來看,他們都在做著「不正經」的事情。

春斗說,他不知道什麼是「正常的工作」,如果現在做了那麼久的事情不成功,那就放棄了又算什麼呢?


很多時候我們不想放棄只是不甘心,不希望自己努力了那麼久結果徒勞無功。其中有一幕,瞬太是這麼定義他們的日子:「輸掉並不是失敗,如果這麼說,那世界上只有頂尖一流的運動選手和藝術家,其他都是失敗者。」
 

雖然是20歲年輕人的故事,但我覺得不管幾歲都很適合拿來檢視。我想應該很少人現在上的班是夢想(畢竟夢想是不上班吧哈哈哈哈哈),所以這種很想要做什麼卻不能做什麼的心情,很能夠得到共鳴,我們應該都曾想過,如果人生選擇了什麼別的路會是怎麼樣。劇情裡的經紀人甚至馬克白的老師,都過著和當初夢想不同的人生。
 

人生常常站在某個十字路口,不滿意現在的生活,卻又不得不逼著往前走,又或者,你一直夢想成為某種人,到頭來才發現自己成為了自己最討厭的那種人。
 

「喜劇開場」放到這兩年來看很適合,在疫情的當下,我們都面臨很多的抉擇,很多人不得不轉型,也有很多人只能原地踏步。你還有夢想嗎?如果努力不一定會成功、甚至想努力也不帶勁,我們可以怎麼辦?


馬克白告訴你,所有的過程都是有意義的。現在做的看起來不具意義的事情,未來會以某種方式回報你。失敗都是跟別人比較來的,人生的成功如何定義?至少我覺得每個人的人生想追求的事情是截然不同的。


最近,我因為整理照片,看到了前兩年教兒童料理的課程照片,想起了當初開始寫文,是因為想要紀錄自己在兒童料理教育的過程。有時候,想做的事情會在工作、當媽媽的生活的日常被磨掉,就這麼涮涮去。

「喜劇開場」提醒了我,就算因為現實無法實現,也要努力用某種其他形式繼續著,因為在這些持續的過程中,也許會得到某種回報。


劇情的最後,每個人都獲得了什麼,但不是一般人會定義的「成功」。
不知道你想要的成功是什麼?但我覺得「未來」是接受現實條件(適時的“放手”)、積極有行動的人才會享有的果實。

 

arrow
arrow

    F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