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草莓季尾聲,來做草莓果醬吧!😍

2022-03-15-17-04-19-341.jpg

果醬的作法我大概知道,但一直沒有自己實作過。剛好前陣子帶夏天和她的朋友一起去做草莓果醬,沒想到一下子就吃光了,於是決定自己再來做。
草莓果醬的材料很簡單,只需要草莓、糖和檸檬就可以!都是隨手可得的材料很方便。

查了一下草莓果醬的作法,比較有差異的大概就是糖的比例。
據說傳統法國果醬的作法是90%的糖,也就是說如果1000克的草莓要放入900克的糖!😱😱😱 看得我都牙痛了~~~
後來有看到有人說80%有人說60%,大致得出一個結論是,如果不想要吃起來太甜,從50%起跳是最保險的!但畢竟為了保存,糖含量是不能太少的,不然會很不耐放,做了半天一下就發霉了也很可惜。

於是這次我自己實驗了兩種版本的含糖量,想知道結果嗎?
 

草莓果醬材料

 

食材 份量
新鮮草莓 1000 g
檸檬 一顆
550 g/ 350g


糖的比例我這次試做了55%和35%兩種版本,其他份量都一樣。糖可以使用最一般的白砂糖,但我覺得白砂糖太多有點膩,所以55%那個有部分的比例我使用上白糖和糖粉,35%則是使用海藻糖取代部分白砂糖,大家可以多試試自己喜歡的口味。

有些人會使用一些蘋果泥加在果醬裡,因為有天然果膠可以快速讓果醬成型,但我覺得沒加其實也可以,所以這個部分就看個人喜好。
 

草莓果醬DIY步驟


1. 新鮮草莓秤重好,就可以先清洗乾淨。這次使用的是大湖的3號草莓,每個都不大,有些略酸。
 

PXL_20220314_033638998.jpg

因為怕草莓農藥比較多,所以我用流動水持續沖洗大約10分鐘後,再一個一個仔細地稍微搓洗乾淨,畢竟是自己要吃的。
 

PXL_20220314_034359301.jpg

2. 洗乾淨後稍微瀝乾,每顆草莓使用廚房紙巾稍微擦乾。

PXL_20220314_061942373.jpg

PXL_20220314_061932484.jpg

3. 接著就可以切小塊了。我希望草莓果醬吃起來有點口感,所以是切成丁,一顆草莓大概會切成四塊,如果草莓體積太小就只對半切。
建議不要切太小,因為煮的過程中草莓還會再縮小,如果太碎很容易糊掉喔!

PXL_20220314_070130849.jpg

4. 在切好的草莓上均勻撒上糖。55%比例的糖是否很驚人?都快要看不到草莓了~
因為切好的草莓會比原來秤好的重量輕一點點,所以糖的份量我覺得可以不用量的太剛好,少一點點無仿。

PXL_20220314_071003952.jpg

接著加入一整顆的檸檬汁。

PXL_20220314_071425923.jpg

輕輕的攪拌讓每顆草莓都沾到糖,直到看不到白色的糖粒為止。
 

PXL_20220314_071154218.jpg

攪拌完就會發現草莓和糖開始出了很多水,這時候就可以靜置至少半小時不用理它。
 

PXL_20220314_071718404.jpg

5. 開始煮果醬囉!!!煮的時候可以全程使用中火,火不用太小不然會煮到天荒地老....火太大怕燒焦,所以中等就可以囉。
一邊煮的時候不需要一直攪拌,可以隔個一陣子再攪拌確認底部沒有燒焦即可。

PXL_20220314_081948586.jpg

煮的過程中,會一直產生浮沫,可以慢慢撈起來,成品才會漂亮喔。

PXL_20220314_083357632.jpg

6. 煮大約30~40分鐘就完成了,煮果醬沒有太多技巧,就是要有點耐心,因為真的需要一點時間。如何判斷煮好了呢?大概是看起來像下面的圖這樣,可以看出明顯的濃稠感。

PXL_20220314_091844292.jpg

果醬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決定濃稠度,如果想要當果醬就可以煮乾一點,想當作淋醬就可以保留一些流動性。
我大概是煮到醬汁會緩慢地滴下去的時候,就差不多了。

PXL_20220314_091415286.jpg

煮好的果醬就可以裝瓶,因為之前很愛收集一些玻璃瓶罐,所以馬上有現成的可以用。
使用前先煮一大鍋水,把瓶身瓶蓋都燙一下消毒,然後我會使用烘碗機直接烘到乾。

PXL_20220314_035118793.jpg


趁果醬還熱熱的時候就可以倒進瓶子裡了,可以明顯看到滿滿草莓顆粒啊!自己做的就是豪氣!🍓🍓🍓🍓🍓

PXL_20220314_093531229.jpg

稍微放涼後就可以把瓶蓋蓋上,將瓶身整個倒立放,據說這樣可以達到真空效果。我會等到溫溫的時候再把果醬放入冰箱冷藏。
到這邊果醬就完成啦!!!真的沒有很難,只是工序比較多,大概要花個3小時才能把果醬做好。

PXL_20220314_094034053.jpg

冰一個晚上,果醬會比剛煮好的時候再濃稠一點點。

 

草莓果醬含糖比例到底要多少比較好?


最後要說我的結論了:35%的含糖量我覺得比較好吃!

這次做了兩種含糖比例的果醬,一開始先做55%的,因為怕果醬太快壞,但是實際吃了之後,覺得對我來說還是太甜了,而且吃多了會有點膩。雖然夏天說不會,但我覺得孩子本來就是螞蟻人,你們不會想要相信他們吧?!也有一個可能是我覺得上白糖和白砂糖都還是屬於比較甜膩的糖。

所以第二次,我換成35%比例的糖,這次8成的糖使用白砂糖,2成使用海藻糖,海藻糖相對是甜度比較低的糖,在烘焙材料行都可以買得到。這個比例的果醬成品我比較喜歡,口感不會那麼膩。

下面是我做了兩次的比較,左邊是55%右邊是35%。以外觀來看沒什麼差別,但可以看得出來右邊35%的果醬稍微稀一點,我覺得糖量如果比較少的時候,較不易煮出濃稠感,所以如果你使用的糖量比較低,煮的時候一定要有耐心煮久一點。讓果醬有明顯濃稠感才關火。

另外,因為含糖量太低應該是較不易保存,所以做完請盡快吃掉,一般開封後可以大概保存一個月沒問題,切記每次挖草莓時。一定要使用乾淨的湯匙,千萬不能抹了吐司之後又把刀子放進去挖果醬啊~

PXL_20220317_014451591.jpg

順便推薦大家一個很可愛可以重複利用的容器裝草莓醬。這是之前買Aime法式優格的玻璃杯,這個優格很好吃,吃完還可以拿來再利用喔。

PXL_20220317_052816955.jpg
 

草莓果醬吃法


我自己最喜歡的吃法是搭優格,自己做的草莓果醬配優格真的很好吃!和外面買的那種草莓優格味道差很多啊!
 

2022-03-15-17-05-15-901.jpg

另外就是最基本的當抹醬,加在氣泡水裡當調味也很棒喔!
 

PXL_20220317_015826007.jpg


 

arrow
arrow

    F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