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這個週末上完了「黑嘉嘉圍棋教室」的線上兒童啟蒙課程,我們都覺得這套課程很棒,分享我們的心得給大家,提供參考。

1643017387884.jpg

我對圍棋的認識不多,但我一直覺得棋類遊戲是很好的活動,不僅可以訓練孩子的耐性、思考策略,還有面對輸贏的得失心。


身邊有很多朋友的孩子有在上圍棋課,但夏天從小對於桌遊類的活動興趣度不高,而且沒有太多耐心了解複雜的規則。去朋友家看到其他孩子玩棋類遊戲,她也不想參與。

但隨著年紀孩子的興趣多少也會改變,或許是看到有同學在學圍棋,有天她自己主動跟我說她想試試看圍棋課。本來我想要找棋院讓她去體驗,但一直抽不出時間,然後就突然發現了黑嘉嘉的線上圍棋課。


我很喜歡他們宣傳裡的一句話:「當孩子落子那刻,很可能就是第一個開啟他人生獨立思考的決定。」

我一直覺得黑嘉嘉蠻酷的,知道她是從小就開始學圍棋,而且還是自發性地學習,在小時候就能夠對一件事情那麼執著其實很難得。
出於對黑嘉嘉的好感,觀望了一陣子,發現它的啟蒙課程並不貴,7天課程含5天的互動影片以及2天的直播課程共$590,我覺得這個價錢很可以接受,於是立即報名讓夏天試試看。

上課的方式可以使用電腦或者手機、平板,電腦版可以直接連網頁看,手機和平板就下載APP,直播課是使用Zoom,要預先下載電腦版軟體或者App。
基本上只要購買後,課程內的說明都蠻清楚的,如果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加入它們的官方LINE,會有專人回覆,很方便。

課程會視你購買的日期開放,所以下載完App進去會看到倒數畫面。

39871.jpg

這套啟蒙課程是給5~9歲的完全沒有圍棋基礎的孩子上的。夏天雖然玩過,但她不太懂規則,所以很適合這套課程。

因為是針對孩子,所以課程影片以動畫呈現,故事主要有三個角色:歸一爺爺(烏龜)、黑咩和白咩(黑羊和白羊)。歸一爺爺代表教師的角色,黑咩和白咩則是學生。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粉絲團裡面的宣傳影片

image
(擷取自宣傳影片)

7天內的課程,前面5天,每天會公佈一個互動影片,分別教一個規則:
 Day 1 氣盡提取 
 Day 2 虎口、禁著點
 Day 3 打劫
 Day 4 叫吃、雙叫吃
 Day 5 征子

如果完全不懂圍棋,是否覺得這些名詞很難懂?我跟著夏天一起看完影片後,很快就學會了這些術語,影片內除了用動畫講規則外,最後黑嘉嘉老師也會實際出題和講解。
看完影片,還有「做題」,會有10題與規則相關的棋盤,讓孩子再做答一次,確認是否有理解。

39874.jpg

如果還不夠,也可以線上實際下棋。

41293.jpg


最後的2天,也就是週末,會有各一小時的直播課程。
直播課程不是黑嘉嘉本人上的,但會有配合的棋院老師上課。我們這次是上到煇煇老師的課,夏天一直說他很好笑,我覺得老師真的蠻會帶孩子的。

image

課程是使用Zoom,全程不能發言問問題,只有老師可以說話。但老師會不時地提出問題詢問孩子,孩子可以在鏡頭前比劃作答,或者打字作答。

PXL_20220123_080505617.jpg

2天的課程內容主要是複習這5天所教過的規則,老師會在直播內再次講解,並且出很多題型讓孩子解答。
煇煇老師上課的方式蠻活潑的,也會用很多比喻讓孩子理解規則,所以夏天上課上的很開心,時不時因為老師的話被逗得哈哈大笑。


如果真的錯過直播課程也沒關係,在24小時後可以看回放,畢竟因為和老師的互動部分其實不多,所以我覺得就算沒參與到直播,看重播也不會有太大損失。

最後一天的課程結束後,就會開放線上做檢定。

簡單說就是一個50題的考試,考的內容就是這5天所學過的。檢定考不難,只要60分就可以過關,應該絕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拿到證書。

最後夏天錯了5題,以90分通過!我覺得做題時可以不要慌張慢慢做,有幾題我覺得她可能根本還沒思考就回答,基本上慢慢想應該可以滿分。

image

就這樣夏天拿到人生第一張圍棋證書啦!現在是30級的棋士了!👍👍👍

2022_01_27_02_03_42_mh.jpg

7天的課程到這邊就結束囉~~影片、做題和線上下棋都可以無限次回放和互動。不得不說,圍棋確實有點難度誒,雖然上完課,但有時候做題我都還是會答錯....這真的要靠不斷練習才能進步。
 

41283.jpg

課程上完後,App內可以無限下棋練習。

41315.jpg

另外也可以邀請朋友對戰,我覺得光是下棋就可以讓孩子一直玩很久。(使用App才有這個功能,電腦版還不行)
不過這個對戰功能必須要先認識有一起下棋的朋友才能玩,所以建議可以邀請身邊好友一起上課啦!

39878.jpg

App內也可以清楚看見個人的學習紀錄。
 

41285.jpg


上完啟蒙課,夏天竟然主動問說可不可以再繼續上?這7天的課程真的有引發她對圍棋的興趣誒!


整體來說我真心推薦這套線上課程,畢竟現在線上課已是趨勢,有些課不太適合線上上,但剛好我覺得圍棋很適合。

黑嘉嘉的這套課程,介面設計的很簡潔,棋盤在線上一目瞭然,孩子自己操作也很可以。運用動畫的方式比起單純死板地講規則活潑許多,孩子也比較容易記住。


線上課程有不限地區、時間的優勢,這個啟蒙課程價錢不貴,爸媽也可以買來試水溫,看看孩子是否對圍棋有興趣。未來如果想要實際去棋院上課也沒問題。

接下來我們應該還會繼續報名兒童入門課,對圍棋有興趣的大人,也可以選擇他們針對大人的進階課程喔!

👉 黑嘉嘉圍棋教室
👉 FB粉絲頁


 

延伸閱讀

📌 NativeCamp 線上英語學習平台推薦,適合兒童的線上英文課程,固定費用不綁約、超彈性!

 

arrow
arrow

    F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