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開始接觸兒童料理的關係,「食育」也成了我現在很關注的話題。
手邊有幾本我覺得和食物相關也蠻有教育意義的繪本,可以陸續推薦給大家。
 

18-05-24-15-24-03-383_deco.jpg


這本「我的蔬菜寶寶」是我參加「閱讀起步走」Bookstart活動的時候獲得的兩本書其一。
第一次和夏天一起讀的時候她就非常喜歡,即便到現在過了一年,她偶爾還是會要求要看這本書。


這本書很特別的地方在它是直立式翻閱的,為了呈現蔬菜出土的樣子,頁面以上下的方式呈現。
書的內容很單純,就是透過圖像介紹幾種土生的蔬菜。但有趣的是,它以猜謎的方式引導,對小孩來說很有吸引力。
每次我讀的時候,我就會在頁面上作勢敲敲敲,然後大聲地說:「請問你是誰?」
 

IMAG5270.jpg


已經看過很多次的夏天,就會在這時候大喊:「橘色的胡蘿蔔!!!」
 

IMAG5271.jpg


每種植物都可以讓小孩先認識葉子,然後再看蔬菜。而且每一種蔬菜都會帶一個形容詞,譬如說:橘色的、圓滾滾的、毛茸茸的....在親子共讀裡面,形容詞也是很重要的學習,可以擴展孩子對一件事情的想像和描述。
 

IMAG5272.jpg
 

IMAG5273.jpg


很多葉子我也不認識呢!透過圖像的方式,可以認識每種蔬菜的樣貌。而且每一頁都隱藏一些小細節,土裡或者陸上都會出現一些小昆蟲,有一隻戴帽子的蚯蚓會時不時的出現,也成為了夏天觀察的點,然後我還會要她數看看有幾隻昆蟲之類的。
 

IMAG5274.jpg
 

IMAG5275.jpg


夏天最喜歡模仿這些蔬菜的姿勢,也會把手臂舉起來說他這樣耶。
 

IMAG5277.jpg


最後一頁會再一次把所有蔬菜用剪影的方式讓小孩翻開來猜看看。

我記得我看過Jamie Oliver的校園飲食革命,他問孩子們知不知道馬鈴薯怎麼來的,而小孩們回答:「從樹上」。
我小時候好像也常常不知道什麼東西長在樹上,什麼長在土裡,長大後慢慢有接觸才知道。透過了解食材知識,也是食育很重要的一部分,甚至可以帶著孩子實際將這些蔬菜再耕種,比對長出來的葉子和書上的葉子,我覺得對孩子來說也是很有趣的學習。

推薦這本我覺得很容易引導孩子閱讀的書,而且小孩的接受度很高喔。

「我的蔬菜寶寶」➡️ 這裡買

 

 

arrow
arrow

    F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