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那個年代,「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是一句口號,搞得好像每個孩子都要學鋼琴,但我聽過太多放棄的例子(包括我自己),所以對於要讓孩子學什麼這件事情,我一直採取一種很放任的態度。

但最近,夏天開始學鋼琴了,這完全不在我意料之中,好像是很自然就變成這樣。於是我想來分享一下,夏天是怎麼開始學音樂又怎麼開始學琴,以及近期我們買琴的選擇,到底鋼琴還是電鋼琴好?什麼廠牌好?租鋼琴好嗎?家裡沒地方放琴怎麼辦?
 

IMAG6183.jpg


夏天3歲多接觸奧福音樂,老實說我開始找音樂課之後才知道奧福,第一次上體驗課結束時,我對於這個音樂課抱持一個很懷疑的態度…因為整堂課都在跑跑跳跳,看起來就像律動課,可是我明明是希望她來上音樂課啊!
於是第一堂課結束後,我跟老師提出了我的疑慮,老師於是跟我解釋了一下奧福是什麼,然後告訴我4歲以上的課程會比較多一點樂理,於是我們就這麼一路上到了現在。
 

📍 奧福音樂是什麼呢?


奧福教學法是由20世紀著名的作曲家卡爾·奧爾夫(Carl Orff)為兒童設計的一種音樂教學法,主要關鍵在於「探索」及「經驗」,激發參與者的想像力與幻想力,邀請學習者進入音樂的喜樂中,發展潛在的音樂性,著重音樂的經驗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目標。
主要包括律動、歌唱、樂器合奏與即興創作,鼓勵兒童去感受種種自然動作,課程設計強調漸進的方式,以本國童謠、民謠作為兒童音樂教育的基礎,重視本土化,此外,運用身體樂器、敲擊樂器、奧福樂器及直笛的吹奏,由獨奏到整體合奏,體現演奏的樂趣。
(節錄至Wiki


簡單說奧福就是比較注重讓孩子用身體去感受音樂,所以很多時候看起來是律動課程,透過「體感」方式認識節拍,用遊戲玩樂方式認知樂理。此外奧福也很強調團體,因此在課程中,會有很多互動的橋段。



在上奧福音樂之前,我本來還問了幾家別的音樂課程,像是YAMAHA音樂教室,還有其他小間的獨立教室。但很不巧地時間都搭不上,音樂課程大多都是以「期」為單位計算,所以有時候錯過某期,就要再等下一期,突然想報名不一定剛好有適合的課程可以上。
意外地剛好那時候「音樂童年」有體驗課程可以上,於是我們接觸了奧福的音樂系統,陪著夏天上了一年多的課,發現我很喜歡奧福的教法,它用一種不強迫、自然融入的方式帶孩子欣賞音樂,用故事和不同樂曲,循序漸進地教樂理。很多時候確實覺得他們就單純是在唱唱跳跳,但在這之間,夏天默默地會看五線譜、數拍子。

 

IMAG6423.jpg


(用拍子符號讓孩子自組4拍節奏)


「音樂童年」的奧福系統是以故事課本引導,譬如說Do Re Mi Fa So La Ti Do是以七個小精靈比喻,每個精靈都有自己的樣貌和音符連結,方便孩子記憶,譬如Ti精靈是個光頭,老師會說因為他「剃」(Ti)光頭,譬如So精靈有戴手套,老師會說他很喜歡他的手套,常常會秀他的「手」(So)。這些小精靈都住在音樂城堡裡面,有自己的房間和門牌,房間總共就是五線四間,譬如Mi就住在第一線,門牌就是CDEFGA….
 

IMAG5790.jpg


(黑板上的就是七個音樂小精靈)

五線譜就是這樣在這些精靈們的故事中默默被記住了,我自己跟著看夏天上課,發現奧福的教法很生動,小孩接受度很高。
我小時候上河合音樂,印象中大家是按照上課那樣一排一排坐在位子上,老師會用黑色磁鐵讓我們排在一個鐵盒的五線譜上,跟著音樂敲三角鐵、打響板等等,比起奧福的課程呆板多了。(也可能是過去的教法)




我沒有一定要夏天學音樂。當時讓她去上音樂課,單純是覺得夏天很喜歡唱唱跳跳,就算未來沒有要學任何樂器,培養她欣賞音樂的能力也不錯,這樣長大後去聽音樂演奏會才不會睡著😄(誤)。


「音樂童年」的課程,上到5歲半就會往上變成團體鍵盤班,一班最多4個人。夏天從小就很認老師,如果她喜歡某個老師,她就會一直想跟這個老師上課。所以上完基礎樂理課後,她就說她想要繼續和那個老師上鍵盤班。
我從來不強迫她學習任何東西,所以也不想拒絕她想嘗試。雖然我知道鋼琴是個很容易令人放棄的興趣,但還是硬著頭皮讓她上課了。

received_204264508048417.jpg


(第一堂課老師教他們如何判斷椅子和琴的標準距離)


確定開始上課後,我就變得很煩惱,因為我們家並沒有鋼琴。

 

研究了一番發現,如果真的要練琴有幾種方案:
 

🎹 買一台新的鋼琴(直立式鋼琴價格較高,電鋼琴入門款大約一萬多起跳)
 

🎹 買一台二手鋼琴(二手直立式鋼琴便宜的大約3~4萬,二手電鋼琴幾千到上萬不等)


🎹 租鋼琴(有些樂器行有月租方案大約是600/月)


🎹 去外面教室租借琴室(以半小時起跳計算)

 

問了幾個同學的媽媽,有人選擇買二手,也有人主推去外面借琴室,一週可能去個1~2次,租琴室練習的媽媽說,畢竟小孩在家裡誘惑很多,就算擺一台鋼琴也不見得會去摸幾次,不如就帶去練琴室,至少那段時間可以專心好好練琴。我覺得這個方案也不錯,但到底怎麼選擇我覺得還是看孩子的個性,以及家長方便程度。
當然我覺得如果家裡空間夠大,其實租鋼琴是個很不錯的方案,如果小孩真的有興趣,租到最後也可以乾脆買下來。

 

夏天的老師比較主推購買真的鋼琴,我想音樂老師基本上還是比較喜歡真實鋼琴的觸感,據她的說法,有些20~30年的二手鋼琴品質還是很好,因為以前的做工很細,所以就算我們買一台很舊的二手琴也沒關係。如果要購買鋼琴,建議就是YAMAHA或KAWAI這種大廠牌,通常比較普及,品質也比較有保障。
在台北的話,推薦看中古琴有兩個地方:
 

1. 台北功學社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甘谷街14
電話:02 2555 2472


2. 上弦中古鋼琴批發廣場(聽說很多鋼琴老師推薦這裡)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四川路20號
電話:02 8967 0278


但鋼琴再怎麼說體積還是比較大,我們家真的沒有地方可以放鋼琴,而且我不知道夏天到底會學多久,也不想就這麼花這筆錢。而且真鋼琴還要考慮搬運和調音的費用。

因此我一開始是鎖定買二手電鋼琴,價錢大約一萬初感覺可以接受。電鋼琴大致上有三個大眾品牌:YAMAHACASIORoland。入門和進階的價格落差很大,可以先參考這篇,我覺得寫得很完整!

一開始我先詢問了周邊的朋友,然後加入了facebook的中古鋼琴買賣社團。社團內真的有很多人賣琴,不多久我就看到符合我預算和期望的琴。
在決定去看琴前,我問了比較懂琴的朋友,到底買二手琴要注意哪些事情?畢竟我不會彈鋼琴,電鋼琴我更不懂,很怕因此買到不好的二手琴。朋友給了我幾個很重要的資訊:

1. 買二手琴一定要親自去試琴


2. 請自備耳機前往試琴,電鋼琴畢竟是電子產品,可能會有故障問題,所以務必要戴上耳機每個琴鍵都敲看看,輕輕敲和用力彈都要試,看看是否有任何異常


3. 音量開到最大聲,看看聲音是否有雜訊


4. 音量的輸出和輸入都要測試


5. 觀察賣家擺放琴的環境,是否潮濕、是否日曬?

 

聽到這裡….我已fade out…..😵 挑二手琴要注意的小細節太多,我很怕我被看穿什麼都不懂,於是那次買琴的機會我就放棄了。
後來想了又想,覺得既然電鋼琴是電子產品,乾脆買一台全新的其實比較有保障,全新的入門款差不多2萬多,雖然比我預期的費用要高,但買新的可以分期,這樣負擔也不會太大。


入門的電鋼琴有61鍵、76鍵或者標準88鍵,還有無踏板、單踏板或者標準三踏板的差別。如果真的有價格考量,買一台61鍵的大概萬元內。但我們最終秉持「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也就是如果夏天真的很有興趣也彈得不錯,這台琴可以讓她使用很久,該有的功能都有,萬一真的不想彈了,這台琴也很容易轉賣。所以我鎖定標準的88鍵以及三踏板,畢竟我對夏天沒有那麼有信心 😂😂😂


剛好某個週末我們有時間,於是就近去內湖的阿通伯樂器看琴,想說至少試彈看看比較有個概念。阿通伯的琴還算多,至少三大廠牌都有,店員人非常好,大概跟我們介紹了每個型號的差異。


IMAG3594.jpg

👉 如果有價格考量
最便宜的入門有Roland FP10YAMAHA P45,都是標準88鍵,價格在2萬以下,但這兩台只有單踏板。更便宜的可以選擇61或76鍵。

👉 標準入門款
如果要有三個踏板的,入門款是CASIO PX-S1000/ YAMAHA P125/ Roland FP30,這三款以價格來說CASIO會比較親民一點,YAMAHA和Roland差不多。
我自己試琴的感覺是:

✅ CASIO的鍵盤還是較有塑膠感,但是是這三台裡面最輕便的,而且直接附琴袋,方便攜帶。CASIO的面板我覺得做得最漂亮,按鈕都是觸控式的。

✅ YAMAHA的琴鍵比較像真的鋼琴,相較其他兩台感覺介面比較傳統一點,但聲音比較明亮。價格是大全配,買下去就包含琴椅、琴架、耳機等,不用另外再加購。

✅  Roland琴鍵比較重,琴本身也是,可以連接APP,會有一些遊戲化的練習等。外觀看起來很時髦 😂


價錢的部分建議大家在詢問的時候可以比較一下,像CASIO的就沒有附琴架椅子,若要另外買,加起來也要大概5~6千喔!
本來煙糖先生一度被Roland吸引,但後來朋友還是提醒我們,如果未來考慮要轉賣,還是選YAMAHA P125,拿車子比喻YAMAHA就是TOYOTA,維修據點多、大家接受度高,二手價格透明轉賣容易,而Roland比較像Honda。如果不考慮轉手,那就挑自己喜歡的就好。

這超級重要啊!!!如果要轉賣請買YAMAHA~如果要轉賣請買YAMAHA~如果要轉賣請買YAMAHA~
 

那天本來只是要去看看,沒想到立刻就搬了琴回家,主要原因是,意外地在店面的價格比我在網路上看的還要便宜,而且自己運回家再折1000!我們幾乎是想也沒想就立刻下手。
 

IMAG3602.jpg


因為琴很大,目前在家裡我們只能勉強塞在一個房間走道的位置….但組裝好到現在,夏天都非常開心,她對於能有自己的琴這件事情很興奮,連續跟我說了三次謝謝我買琴給她,真可愛啊!希望妳能夠好好學習喔~

IMAG3603.jpg


(YAMAHA P125 標配,附贈耳機和防塵琴套)


孩子到底要不要學音樂呢?我覺得這句話可以替換「音樂」這個單字為任何其他的才藝或者技能。我覺得要學什麼不要學什麼應該看孩子的興趣,畢竟現在的環境變化太快,究竟要提供孩子什麼技能很難說得準。


但我覺得培養孩子尋找興趣很重要。

我自己是一直到出社會才發現「興趣」原來不是看電影、逛街和聽音樂,那叫做休閒娛樂。興趣應該是一件可以豐富生活甚至心靈的事情,是你一個人也很想做、而且不覺得無聊的事情。

回想我小時候學過很多東西,但似乎有很多都是父母要求我們去學的,譬如鋼琴、珠算、作文….。我到某次才發現我很想試試看滑板,可是我小時候根本沒有什麼機會接觸到。也因此,與其說我讓夏天去學什麼,倒不如說我比較喜歡讓她多體驗多嘗試,我希望提供她夠多的機會去試試看每一樣事情,也許她會發現她很喜歡也不一定。

 

👉 這次買琴的樂器行
阿通伯樂器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文湖路88號
電話:02 8733 1100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nfan 的頭像
    Fanfan

    夏天等一等

    F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