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5232.jpg


Apfelstreudselkuchen「蘋果奶酥蛋糕」是一種很傳統的德國蛋糕,普遍在德國麵包店就可以買到。蛋糕有三層組合,最下面是蛋糕,中間會夾一層蘋果,最上面是奶酥。這個蛋糕有很多種變化,有時候內餡也會換成櫻桃醬,上方奶酥也有可能加入杏仁片等等。
蘋果在德國是很普遍的水果,而且通常看起來都小小的,顏色也不盡然全是紅色,常常帶點綠,甚至全綠,然後有點酸。據說德國人最愛的水果排名第一就是蘋果,所以也可常見他們很多糕點都運用蘋果來發揮。


會想做這款甜點是因為兒童料理的考核課時,老師知道我待過德國,建議我可以以德國或者夏天相關的料理做發揮,畢竟考核那天是7/1。我想了幾天,後來覺得教這個蛋糕很有代表性,蠻能夠代表德國的,而且市面上應該沒有人教這個蛋糕。
這個蛋糕在德國,大多時候看到的都是長方形狀、扁扁的,因為這個蛋糕最原始就是用烤箱的烤盤,一次烤一大盤再來切分。更傳統一點,這個蛋糕也有底部是麵包底的配方,吃起來是一種甜麵包的概念。
德國人的蛋糕和德國人一樣,大多長得很樸實,完全沒有法式的那種假掰和華麗。大概就是祖傳料理這樣,阿嬤隨便丟上烤盤就烤了,然後就這麼成了經典。😂😂😂

 

為了這個蛋糕,我在家試做了三次,實驗了兩種食譜,最後還是比較喜歡這個版本。實際教學的時候,因為考量烘焙時間以及份數分配問題,在最後一刻把這個食譜改成6吋蛋糕圓模,後面我會再提一下換算的方法。


配方(長方形烤盤 - 約16 x 24.5cm)


奶酥材料

奶油 75g

低筋麵粉 125g

糖 50g

 

麵糊材料

奶油 100g

低筋麵粉 125g

糖 87g

蛋(室溫) 1.5顆(大約80g)

牛奶 50ml

泡打粉 5g

 

蘋果夾餡

1顆蘋果

少許檸檬汁

 

做法


1. 製作奶酥:把奶油(室溫)、低粉和糖全部秤在一起,用刮刀板將奶油切碎,和麵粉以及糖混勻,混到看不到粉為止。這個步驟也可以用手捏完成,若手溫過高的人要小心奶油不要融化,最後的成品看起來會是顆粒狀。完成後可以先冰冰箱

18-07-02-23-27-35-597_deco.jpg


2. 處理蘋果:蘋果要切成薄片,加入一點檸檬汁攪拌均勻防氧化,還可以增加一點香氣。檸檬汁的量我通常很隨意,大致上所有蘋果片都有沾到檸檬汁就好。這邊不建議把蘋果泡鹽水,因為擔心沒有瀝乾完全,水份太多影響麵糊
 

IMAG5712.jpg
 

IMAG5713.jpg


3. 製作麵糊:奶油用攪拌棒打軟,加入糖繼續攪拌至白色


4. 加入蛋和牛奶繼續攪拌,可以分2次慢慢加入


5. 麵粉和泡打粉過篩,刮刀拌勻即可


6. 組合蛋糕:把麵糊放入烤模攤平,用蘋果片把麵糊蓋滿,最後鋪上奶酥
 

IMAG5222.jpg

蘋果片盡量鋪滿,這樣每一口都有蘋果。

IMAG6128.jpg

 


奶酥可以用手剝小塊,再均勻放在蘋果片上。
 

1530434530836.jpg

 

7. 烤箱180度烤35-40分鐘,通常我會自己觀察一下顏色,烤到金黃色即可
 

IMAG6131.jpg


8. 烤完放微涼可撒上糖粉
 

IMAG5234 (1).jpg


這個蛋糕烤完大約3cm高。蘋果切薄片的目的是為了不要太重,如果蘋果太多壓在麵糊上,蛋糕就發的比較不漂亮。上面的照片是因為我做了很多次,所以挑重點照片出來,烤模不一樣就請大家忽略。泡打粉若有人在意也可不放,基本上這個蛋糕體類似磅蛋糕,吃起來比較濕潤一點。


目前有吃到蛋糕的人普遍回應都還不錯,連夏天都一直誇獎說:「這個蛋糕好好吃喔」。這個蛋糕的食材很容易取得,超市就買得到,配方我有減糖,不難做,大家有興趣可以試試看。
 

IMAG5243.jpg


如果烤盤大小不一樣,大家可以自行換算份量,我為了這個食譜也研究了一下換算方法。簡單說,為了要維持這個蛋糕的高度,所以我們只算面積就好。舉例我想把長方形模換成6”圓形模,方形的面積就是長x寬=面積,圓形模是半徑 x 半徑 x 3.14圓周率=面積,最後把兩者面積和面積相除,會得到一個倍數,就把所有材料都乘以這個倍數就對了。有時候乘出來有小數點,我覺得可以直接四捨五入,基本上材料差1-2公克並不會落差太大。

 

考核那天教學時,總共來了10個學生,包括兩對親子,所以總共12人。沒想到我的第一次教學就遇上這麼大規模,但真心感謝這樣的機會,過程中雖然有點混亂,還好老師有在現場幫我一些,不然實在無法顧到每一個人的操作進度。而最後成果也很完美,孩子們都帶著開心的笑容回家,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回饋。
 

uri_mh1641970378554.jpg

最棒的是,在過程中可以看到孩子們間互相幫忙合作,大的帶小的,讓我覺得這就是兒童料理想要傳達的意義。
 

uri_mh1641970451078.jpg


為了這個蛋糕,我特別在前一天做了德國的小旗子給每個孩子,他們感覺很開心,老師還設計了一個橋段是讓他們把旗子插在自己的領土上!(這次是2人做一份6”蛋糕,所以一人有一半)孩子們在蛋糕出爐後真的就一人拿著一面旗子插在蛋糕上,我在切的時候還堅持哪一半是自己的,超可愛!不得不說,小旗子真的很加分。
 

IMAG6113 (1).jpg

 

18-07-01-17-20-22-607_deco.jpg


我很喜歡教孩子,他們的反應很直接,譬如在做蛋糕的過程,他們會偷吃麵糊還問我可不可以吃,我說不要比較好,畢竟雞蛋是生的怕有細菌,然後他們就回我說:可是很好吃耶!後來鋪上奶酥,他們又吃,問我說:那這個可以吃嗎?我說是沒有關係啦,但現在應該不好吃吧….他們又說:不會啊好香喔~無論如何都想要趕快吃到的樣子太可愛了,包括最後出爐時,也是一個個迫不及待,還有孩子想要把整個蛋糕帶走不想分同伴,可以看到孩子自己完成成品後開心的樣子,真心覺得很滿足!
 

IMAG6133.jpg
 

IMAG6138.jpg


最後就是,這個考核課程結束,我就正式拿到我的教師證了!!!🎉 (太開心了!謝謝我自己) 

uri_mh1641970610679.jpg

你好,我是芬芬(Fanfan)老師。
經過這個過程能夠成為老師的感覺很踏實,雖然還是個新手老師,但未來希望可以慢慢地累積多一點的經驗和實力。


未來會怎麼樣還不知道,但對於兒童料理這個領域,希望自己可以一直繼續推廣下去。

 



搭配教學時,我有另外教了一首德文童謠Backe Backe Kuchen(烤蛋糕),從這首歌就知道德國的烘焙文化歷史悠久,有興趣可以聽看看 👉 立刻聽


 

延伸閱讀

📌「兒童料理」是什麼?|「台灣兒童料理教育協會」師資課培訓心得

 

📌 食譜|胡蘿蔔蛋糕:[ 兒童料理教學紀錄 ] 認識胡蘿蔔 - 繪本故事「胡蘿蔔忍者忍忍」分享

📌 食譜|拇指果醬餅乾: [ 兒童料理教學記錄] 許一個新年新希望

 

 

arrow
arrow

    F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