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之前去參加Bookstart活動時,那個講師說了一段話一直讓我印象深刻。

 
她說,這個年代變化太快,有太多工作是以前沒有現在才出現的,也有很多工作現在慢慢被取代,正在消失中。我們無法預期未來會是什麼樣子,也很難真正培養孩子未來需要的技能。
但有一件事情是我們絕對可以做,而且很重要的,就是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
因為現在網路資訊那麼發達,未來很多技能可以靠自學,但是即便這樣,很多知識還是要靠閱讀。所以我們父母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讓他們喜歡閱讀,因為這件事情對孩子來說,一輩子都受用。
 
所以其實我很愛買書給夏天,買的書比我自己會看的還要多(大概就是一種望女成鳳的心態😂),只要有時間我就會儘量陪她一起看書,在她的遊戲間也有一個書櫃讓她隨時可以去拿她想看的書。
 
IMAG5064.jpg

(乍看之下好像沒有很多書,但其實後面都還有藏了好幾本。夏天不會撕書以後我喜歡買平裝版的書比較不佔空間)
 
這次要推薦的是一本幼兒雜誌【智慧寶寶】。
 
IMAG5063.jpg
 
這套讀物是一個嫁給法國先生的漂亮太太朋友推薦的,剛好這本刊物也是法國授權的內容。
 
我先是在網路上索取了試讀本,印象中沒有等很久就收到,而且很有誠意地給了近期比較新的一本,試讀本基本上就是正式版的刊物。
整本書其實薄薄的,而且真的是雜誌那種紙質,會撕(吃)書的階段儘量還是不要給孩子自己看比較好。
 
夏天現在2歲8個月,對於這套書愛不釋手。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它的編排設計。閱讀起來的舒適度很好,一個跨頁望去不會有太多訊息。
 
IMAG5053.jpg
 
索引的部分也設計的很有巧思,每一期都不一樣,會用一個情境把故事包在裡面。
 
IMAG5051.jpg
 
IMAG5052.jpg
 
內容基本上都是小和短的故事或者情境,很多時候故事甚至很無厘頭,但是夏天非常喜歡。
譬如說這個森林小野狼,就是我試讀本拿到的時候第一個唸給夏天聽的故事,她聽完的當下竟然笑得樂不可支,一直要我重複講了三遍。
 
IMAG5050.jpg
 
後來這個小野狼單元成了夏天的愛。
 
我喜歡這套讀物的點,在於我覺得它真的是以孩子的角度去說故事,而不是大人的。譬如我們看巧虎,其實每個劇情都有一個完整結局,附有一個教育涵義,但是智慧寶寶裡面的故事比較像很多繪本的感覺,畫風很有意思,劇情可能很不合邏輯或者跳tone,甚至有些我也不懂它想要表達什麼,但是孩子們不會覺得奇怪,他們真的很喜歡。
 
而且我覺得更棒的是,這套讀物還有音檔可以聽!刊物都有附QR Code,掃了就可以下載啟思的App,裡面針對每期的故事,都有聲音的故事版,我在夏天睡前放給她聽,她很開心,聽聽後來就睡著了,我覺得當做睡前故事,偶爾爸媽可以休息一下也蠻好的。
 

(每一期刊物內的故事劇情都有音檔可以聽,我覺得聲音錄得也算蠻生動的)
 
其實我覺得每一套刊物都有它的優缺點,譬如巧虎,我就覺得寶寶版的蠻好的,有很多簡單的歌曲音樂還有玩具,夏天小時候非常喜歡玩,而且很容易跟上。但是到了幼幼版的內容我就開始覺得有點無聊,好像每期的內容都圍繞在某些規矩、安全和禮貌的教育,雖然小孩還是會看,但我覺得好像啟發性和創意度沒有那麼高。
 
朋友還有給我幾本小行星的刊物參考。我覺得畫風還蠻討喜的,內容也算有趣,但有時候我覺得閱讀起來有點壓迫,它的編排常常讓我覺得有點太擠了,一頁內容塞了非常多資訊。
 
IMAG5057.jpg
 
 
IMAG5056.jpg

(小行星刊物內頁)
 
內容很多元。從故事到知識,有地理也有一般日常常識,譬如為什麼會發燒、發燒該怎麼辦之類的。
我覺得這套可能比較適合大一點點的孩子,求知慾望高一點的。因為像夏天2歲多這個年紀還在看圖,所以對於字太多、內容太知識型的還不感興趣。很明顯地就是小行星放在那裡很久了,可是她幾乎不曾翻閱。還有一點我不知道現在是否有改善,就是小行星刊物內頁會有廣告頁,宣傳親子天下的其他書籍,我覺得蠻干擾的。
 
 
順便也分享一下「康軒學習雜誌」(可以索取試讀本喔)。
 
IMAG5058.jpg
 
這也是我網路索取的試讀本。但居然是2015年的內容,雖然說讀本差個幾年內容不會落差太大,但還是覺得至少應該可以提供近期一點的。(好啦這是我個人觀點)
 
這套讀物在美感上就是比較復古一點,有點類似我們小時候讀的那種刊物(大家有懂嗎?),畫風和編排方式就是中規中矩,但是內容的部分我覺得蠻好的。
 
IMAG5061.jpg
 
 
IMAG5059.jpg
 
譬如這期在講蛋。它就會從蛋長什麼樣子、蛋有哪幾種、怎麼判斷蛋的新鮮度到不同動物昆蟲的蛋長什麼樣子這類的知識性內容。
有些蛋真的好冷門連我都沒有看過🤣,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夏天接受度也很高。
而且這個也有附CD,內容和書本不完全一樣,它是描述一個家庭日常中早餐吃蛋的聲音劇情,我覺得這個部分很用心。
 
因為小行星和康軒我都沒有看過完整版,所以不能給很中肯的建議,這兩套內容都蠻豐富的,每期都不只一本,而且還有教具。
 
但《智慧寶寶》我真心推薦大家可以訂閱!當做是繪本的延伸版我覺得蠻好的,小故事很容易閱讀,很適合隨時拿來翻閱一下。
重點是我覺得它真的很划算,一年才$468,據說以前甚至只要200多就有了,現在已漲價,但即便這樣我還是覺得很便宜,真的是相見恨晚。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官網索取試讀本再決定噢。
 
[2019更新] 智慧寶寶漲價為$792/ 年,據說是基金會補助取消。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價錢可接受,現在好像還多了點讀功能,提供有興趣的媽媽們參考。
 


👉 智慧寶寶索取試閱

👉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請查詢各大圖書館
 

 

 
arrow
arrow

    F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